師徒之約 為佛教為眾生 上人的功課 自修筆記

其實我這一次講經比過去辛苦多了,第一 年紀大了,第二 是過去講經,你們說的法譬如水,我就是經典拿起來就開始說了;這次是全球連線沒有秒差的,有很多人在聞法,所以我都要自已這樣做經文筆記,還要寫,每一段都是要讓人看懂經文,所以每一天頭尾都要自已編,所以一天當中時間那麼不夠,每天都差不多早上九點開始坐下來開會,就是到晚上的六點,六點之後才是我自已的時間,隔天早上三點半就開始要起來了,又開始要做了。



(這是證嚴上人很少見的描述自己一天的作息,只有在白天的行程結束之後,夜晚才是 上人獨處自修的時間,準備明天的講經。)
我這次出來看到師父寫出來的字,真的有發揮效用,很多老菩薩,環保菩薩,還有慈誠委員,開始都有在做筆記,這樣法­比較能入心,知道師父在說什麼話,知道這個字是要如何寫。我就是再辛苦,也很甘願,很­溫馨,很歡喜。
(聞法者歡喜,說法者更歡喜,這是師徒之間,以法相會,輾轉入心的情誼。今年六月初,證­嚴上人從花蓮出發,行腳全臺,難得向弟子訴說,自己講經說法的用心,在將近一個月的行腳旅程中,看到了慈濟人聞法精進的歡喜,上人依然殷殷叮嚀,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的重要,也闡釋了他是如何以現代事相,來印證佛陀2500年前的覺知,期待師徒情誼用法會心。)
(從2009年7月23日開始, 上人在花蓮靜思精舍宣講《法華經》,從此各地的慈濟志工,也在環保站、聯絡處或者是共修處,經由視訊連線同步聆聽,等於是現場直播的開示,沒有電視播出時的字幕,有的就是投影幕上的經文註解,而這一字一句都是 上人親自撰寫的。)
不管是《無量義經》《地藏經》《藥師經》或者是《水懺》,其實我都不需要寫字,只是經文拿來我就開始講話了,因為現在是要透過雲端還要落地,很多人聽不懂我的臺語,那怎麼辦啊,要讓人人聽得懂,不止是聽得懂,還要看得懂,聽不懂的他可以用看的,可是為了這樣子,我就要Power point,要自己做,年紀又大了,眼睛又不好,每一句話我都要寫出來,每一天一大早三點半起床,開始準備禮佛,然後就開始準備要出去的上殿說法的時刻,在這樣的大家在早課,我就要開始準備。
就這樣下來,一天開始,吃飯,食不知其味,我是用吞的,不是用吃的,因為我要趕快進來,來了解今天的晨間新聞,到底天下發生了什麼事,我七點鐘又要出來志工早會,等到下來就已經快九點了,不是這一下來就好了,一下來就好幾個國家的慈濟人,外國來的等等,都來參加早會的,下來還要跟他們見面等等,談幾句話才能放我進去,就這樣九點開始又是時間排得密密,一直到中午,中午休息了這麼一點點,其實說休息,是進來趕快看中午新聞,一點半出來,傍晚六點再進去,接下來新聞邊聽,但是我手在寫,眼睛看電腦也要寫,因為明天的事情,這是我的一天。
各位菩薩們,你們是一大早就要來薰法香,師父也是一大早就開始要準備,這樣的用心,彼此能把這個法,我們師徒之間能合心起來,貼住心來,你我共同用這個大道理入人群,這都是很期待大家發心用心聽,不只是聽,還要入心,入心還要發揮效用,這樣才能真正的利益眾生。
(為了講經說法, 上人勤作筆記、博覽時事,儘管每天時間緊湊,卻甘之如貽,期望弟子也勤­習佛法入心行。因為,這是師徒之間,以法相會的約定。 )


師徒之約 為佛教為眾生 上人的功課 自修筆記其實我這一次講經比過去辛苦多了,第一 年紀大了,第二 是過去講經,你們說的法譬如水,我就是經典拿起來就開始說了;這次是全球連線沒有秒差的,有很多人在聞法,所以我都要自已這樣做經文筆記,還要寫,...

Posted by 慈濟 一直都在  on 2015年7月15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