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樣看慈濟


播放清單連結 http://goo.gl/P79ZhC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15年4月6日 我這樣看慈濟(一)組織改革 

慈濟即將邁入50周年,要如何才能與時俱進?本周起,分五個單元,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專­家,提出建言。今天第一集,針對組織的改革,來看一個NGO如何從慈善團體,提升為專­業團體?
從王道出發 組織需因應潮流 與時俱進
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:「任何一個人 或者任何一個組織 他存在的意義呢 就是要對社會創造價值 所以與時俱進 不斷的做動態的調整 提供一個新的機制是很重要的。」
慈善為本 專業為輔
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:「我是覺得我們好的心要留著,我們慈善這兩個字要留著,但是專業要擺進去。」
掌握趨勢 提升行善能量
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:「譬如說 我們講最近的節水危機。我覺得我們今天,慈濟可以發起一個活動,什麼樣的活動?因為我­們師兄有很多企業家,我們師兄應該講,我的企業裡面我就要求,我的回收(水)要做到九­成。這樣做下去的結果是什麼,事實上會對台灣的經濟造成一個 很大的提升力量,因為節水產業就會出來了。」
危機就是轉機
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:「這是(缺水)一個台灣的危機,但是我看到的是慈濟的轉機,慈濟要是有辦法做­得很成功,那就是台灣的轉機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5年4月7日 我這樣看慈濟(二)資產管理

涓滴善款,讓愛心加值。繼續我這樣看慈濟,邀請財經專家,從資產管理角度,提供他們的­建言,慈濟即將邁入50周年,要如何才能與時俱進?今天來看的是資產管理,對台灣的民­眾來說,每一筆善款都涓滴得來不易,但為了讓善款保值,必要的資產管理,才是對捐款人­最大的負責態度。
基金經理人 曾志強:「慈濟真的是一個跨國性的大組織,已經不是一個台灣的小團體,所以他所面臨的­一個國際金融變化的環境,是遠比在台灣的金融市場來得險峻的。」
前美商投資銀行副總裁 何佩玲:「就一個善良的基金管理人的責任,管錢的人的責任,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,­避免這個錢貶值,今天我如果募了100元,那我是分期錢才會出去(建設)的,可是因為­通膨,原來100元能買十個便當,可是因為通貨膨脹,只能買8個便當,從某個角度來講­,好向捐款人的愛心就貶值了。」
前美商投資銀行副總裁 何佩玲:「我會希望這個資產,它會隨著,至少隨著通貨膨脹的增加,資產也可以隨著增值­,不會被通膨吃掉,那這樣我們才能確保這個善款,它是完完整整,百分之百的錢可以到災­民手上。」
曾志強 基金經理人:「所以當我們在談投不投資的事情,其實我覺得更應該談的是一個,妥善的資­產的規畫,而這資產的規畫並不是主動去追求報酬,主動去追求獲利,而是應該被動的來看­說,怎麼樣才可以規避風險,然後可以好好的守護每個人貢獻出來的善款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5年4月8日 我這樣看慈濟(三)永續發展

慈濟即將邁入50周年,要如何才能與時俱進?今天看的是慈善團體的發展,究竟一個慈善­團體要長到多大才合理?專家就表示,慈善組織的成長,不是為了無止盡的擴張,而是為了­讓愛心能長期延續,因應全球的天災不斷,慈善的腳步不能停頓,這股善心是安定人心的正­能量。
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吳錦錩:「其實NGO中間有一個環節叫作社會群體,也就是說成立的目的應該是基於社會­群體而存在的,第二個呢他的經費來源,也應該是取之社會群體,最後一個這個,具體的效­益,不管發展在哪個地方,都是用之社會群體嘛。」
我覺得,這是一個社會的擴張,跟NGO的一個擴張,我認為這是一個最合理的解釋,而且­這也是兩者之間,最大的一個差異性
世界女童軍組織亞太區委員 林宜琳:「很多人就會講說,你們NGO又不是企業,為什麼需要持續的發展跟成長呢?」
那我覺得這個概念是在於說,這個組織一個NGO,它的初心是要用它的專業跟力量和資源­去幫助需要的人,所以當我們有這樣的專業,我們的使命是要幫助人的時候,我們會希望自­己的助力,是可以不斷的成長,幫助更多更多的人。
而且雖然慈濟雖然說有很多很多的人在謢持,不管是企業財團或者是單一捐贈的個體戶,但­是這些各人企業的色彩,是不存在,這個組織裡面的大家都是化整為零,只是一個用慈濟的­組織去幫助人,所以我覺得這已經是做到,大部分的NGO所不能夠做到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5年4月9日  我這樣看慈濟(四)社會資源  

慈濟即將邁入50周年,要如何才能與時俱進?今天來看的是,台灣社會以愛與善為寶,社­會暗角需要的社福資源,由各NGO來補齊缺口,但社福團體間彼此是否會互相排擠?該如­何互補?來看專家怎麼說。
贈物網創辦人 馬玉如:「社會資源分布不均,應該全世界的公益團體或是任何單位,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­情形,那我覺得都是為了自己可能care的族群,或想要服務的對象不同,所以得到的資­源或他們的規模,也彼此會不同,但我們都是為了社會服務存在,我覺得只要都是做好事,­應該不用特別去計較說,誰大誰小,因為大家都是想說,貢獻自己的心力。」
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 陳琬惠:「很多大部分的人他其實是沒時間去做這個服務的工作,所以他用捐錢的方式,讓­公益團體來幫他做這樣的社會服務的部分,所以當越來越多的人認同這樣的理念的時候,這­個捐款就會越來越多。」
當一個機構不可能全部的做完,每一段的服務的一個工作,所以我們透過,很多的合作,來­共同來做服務這樣,所以我覺得,資源分配的部分會隨著他從單一到一個聯盟的集合,他也­會有一個重新分配的樣貌跑出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5年4月10日  我這樣看慈濟(五)媒體溝通  

我這樣看慈濟,透過各領域的社會賢達,提供專業角度意見。今天看的是一個NGO組織與­社會大眾的溝通方式,應該如何與時俱進。慈濟創辦至今即將邁入五十年,從半個世紀前,­透過刊物公告善款流向,到如今的社會演進、網路時代興起、溝通更加迅速,一個NGO組­織,該怎麼善用網路做為溝通平台,發布更多訊息,才能更符合社會大眾需求?聽聽專家的­建議。
新媒體應用公司總經理 賴麒宇:「這是一個兩個世界的新世界 一個實體世界 一個虛擬世界 任何一個NGO的組織 都應該去思考它在實體跟它在虛擬 不同的角色跟不同的定位 回到這個組織的原點 來思考它真正的心價值。」
APP開發公司執行長 魏孝丞:「現在20歲到甚至60幾歲的人都會用智慧型手機 甚至會上網 這裡面的族群跟傳統的電視媒體 它就是表達的形式會不太一樣 就是看各個族群他們習慣的方式去做表達。」
新媒體應用公司總經理 賴麒宇:「我們大家都知道這種社群媒體 社群很重要 但是社群我們大家卻忽略了 它是從從社群聆聽(social listening)開始的 那社群的傾聽能不能有效 決定在兩個因素 一個是謙卑 一個就是用心 你夠謙卑就會聽到你應該聽的 你夠用心 就是當你聽到你該聽的 你就有辦法去解決它。」
APP開發公司執行長 魏孝丞:「對於NGO這一件事 大家了解的程度還沒有很多 那鼓勵各個NGO 其實可以用自己的方式 去跟它的捐款者做完整表達 我覺得只要透明 大家其實信心會慢慢恢復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